前幾週 歐 應該算是上幾個月了吧

我不是一直再懊惱丹公主對於''練習才有收穫''這件事一直不了解嗎

大概是丹公主都還算聰明 所以每次 不管什麼事 她只要表現 就算不努力 就會得到不算差的成果

所以對於他不練習 就想去上鋼琴課 一直很苦惱

後來 選了他自己要學的鋼琴來讓他知道自己要對自己負責任 還記得吧

 

後來 雖然第一周丹公主居然很主動練習 我也故意在鋼琴老師面前 用力稱許她的主動

但到第二週 他真的整週不動作

導致我只好載他去上鋼琴課當下 誠實的跟老師說他完全沒練習

愛面子的丹公主在課後 終於跟我說他還是需要我提醒

可是 事實上 之後只要我每次準備提醒

才講到說 寶貝 你要記得今天..

丹公主就會示意要我停止 然後一直說他知道他知道了 我不要說了

不過 這件事 也就這樣不好 不壞的一直持續到現在

 

前幾週以來

好幾次 我特意把這件事 拿出來跟比較熟的太太好友們仔細討論一下

雖然我知道 大家小孩都學樂器了 可是他們都從不''逼''小孩練樂器的

對 一個都沒有

我這邊說的逼 是提醒的意思

也就是說 沒練習 進度慢就進度慢 會想自己突破的 會想學新曲子的

表示喜歡就是喜歡 就是會去做

孩子不想繼續 放棄就放棄 最多跟孩子說一說 多撐了一個月試試

還是確定不喜歡 不繼續 沒什麼大不了的 以後想玩再玩就好

聊完天 美夫人開始有好大的感觸

因為 我以為 這樣就叫做三分鐘熱度 在台灣 應該算是很不好的習慣吧

或者只是學習瓶頸 跳不過去 還不堅持 就放棄這在我小時候 很難容許的吧

我以為 這樣就會讓之前學的 都浪費掉了 更加可惜之前的不管是心力或是金錢的付出

而且 只是找一項丹公主自己選擇喜歡做的事來學著堅持下去

比起台灣的孩子 丹公主的生活 實在是輕鬆到一個無與倫比了吧

雖然 這些太太們 知道我的世界到處跑背景

平時相處聊天話題 也一直沒有覺得我跟她們有多大的不同意見看法

可是這次 因為拿出來細討論 也因為這件事延伸好多教育與期許的話題

他們開始都覺得 接下來 我自己會很辛苦 也可能持續會很挫折

丹公主也會因為我的某種堅持與理論 而變的很辛苦很矛盾 也許更加逃避

因為 我開始出現了不中不西的掙扎了

 

其中

有一位S太太說 ''什麼事情 都要付出才有收穫 這是每一個人的人生課題

要讓七歲的小孩知道這樣個道理 太難了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這個吧.......''

這 算是其中 最讓我當頭棒喝的一句話了

其實說穿了 真的是這樣 不是嗎

被她一說 真的覺得 這小觀念 卻是一個大課題 大到我們大人不見得都做的到 更遑論做的好

要自動自發 雖然好像很重要 可是 就像喜歡的東西 每一個人都很明顯的不同吧

就好像丹公主愛看書的程度 就是無時無刻 這根本不需要提醒 這是他真心愛的事

也就像他喜歡跑跳 喜歡社交

經過幾次聊天 回來想了想

如果我自己夠東方 夠傳統

也許就一昧的規定東規定西 事情就照規矩來 沒得商量 自己也就沒有矛盾了

也或許 我就是不想讓丹公主過我曾經被過度自我約束下的生活 卻同時還是搖搖擺擺 產生懷疑

要丹公主在這裡自由意識下成長 還有週遭都是自由發展下的好朋友圈打滾的同時

可能還要接收到我這邊時不時突然冒出來的東方傳統 曾被束縛的影子

這種我自己以為我絕對不想出現 也不會出現的影子

確實會有很大的衝突矛盾

可是 台灣孩子 都這麼拼耶 這裡的中國家庭的孩子 好像也是都很拼耶

天呀 我就是常常想到這些 

就會怕丹公主過的太舒爽反而不是好事

(我必須說 老爺比我更嚴重 他才是台灣教育下的乖孩子呀)

愛優  我一直以為我算蠻洋派了 可是我真的要好好思考與轉變

不然說真的 丹公主一年比一年有主見

如果我還是沒有好好調整自己

我們母女的衝突 會有多不可收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te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