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17-1.jpg 

之前就看過他的Nutcracker! (改編自胡桃鉗)

還有改編自仙女的Highland Fling

不過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鵝湖是他的成名作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沒有丹公主跟老爺跟班一直吵我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今天坐第一排

總之今天晚上

當我看完Matthew Bourne 的天鵝湖 才上半場結束

已經讓我淚流滿面

 

中場二十分鐘

我一動也不動的趕緊寫下心得

尤其之後還有表演後討論

趕緊記下想提問的問題

(隔壁好心老公公還問我還好嗎 )

下半場當然更不用說

緊湊的愛恨情仇 到最後宣洩的結尾

都緊緊牽著我的情緒

 

總之 剛剛回到家 已經十一點多了

依舊滿腔熱血

這是美夫人第一次從外頭這麼冷 這麼晚回來

身體還是沸騰的

好 那我先把故事簡單說一下好了

 

第一幕 年輕時王子臥房 輾轉難眠的王子 懼怕黑暗渴望母愛與母親的擁抱

可是來巡房的皇后 依舊冷冰冰的回應 不給任何一絲的肢體接觸

王子最後抱著一隻天鵝玩偶 進入夢鄉

之後

景轉到皇宮早晨 一堆侍女侍衛的服適下

王子活像一個魁儡 空格子

在與皇后到處參加皇室剪綵開幕活動

意外撞見一位平凡的鄉下女子(女朋友)

因為渴望愛 很快陷入愛情

當然皇后不可能接受

尤其在勉強帶著這位鄉下女朋友一起參加皇室觀看演出時

整個破局

回到王子臥房 王子依舊發現他仍愛著這位女朋友

所以喬裝平凡人到酒吧裡尋找

結果跟一些酒客起了衝突 王子被趕了出去

也間接看到皇室總管

拿錢解決的這位女朋友 請她離王子遠遠的

 Act 2 City Park.jpg

第二幕 傷心的王子 來到公園散心

巧遇湖畔上的天鵝們

一開始天鵝防衛心很重 一點都不讓人靠近

最後 終於在王子主動之下 與主角天鵝 陷入雙人舞

 Act 3 Royal Ball.jpg

第三幕 皇宮的舞會 各國王子公主都應邀來參加

女朋友也順勢混進來參加

王子左顧右盼之下

主角天鵝終於現代裝扮醫身皮褲皮衣帥氣現身

現場每一位女士都深深招迷

當然 也含皇后在內 也無法抵擋主角天鵝的魅力

最後 在皇后與主角天鵝接吻的那一剎那

崩潰的王子 誤殺了這位女朋友

 Act 4-1.jpg

最後一幕 王子的臥房 築起了高牆 形同精神病院

在半夢半醒之間 主角天鵝 因心疼 回來找王子安慰

結果在整群天鵝都反對下

王子最後終於不堪一擊

皇后此時又進來巡房

才發現躺在床上貌似安祥睡著的王子

其實 已經離開人世

終於 皇后卸下心防 抱起王子痛哭不已 給了王子 最需要的愛 ~~

Act 4.jpg

(上幾張照片皆取自網路新聞)

 

感不感人 自己說

這故事情節 交代的很清楚

每個人物 腳色的定位也都是一點一低build up的

所以 任何人 我相信都看的懂

因為編舞家說故事的能力 與肢體創作結合的緊密不可分

所以 沒有任何動作是多餘的 特意的

雖然 男天鵝舞群們 真的很辛苦

一個拍子裡 很忙呀 動作很多又細碎

不過 這些細膩的動作

例如轉脖子 手勢 或是發出一些聲響 呼吸 都在在表現了天鵝本性

本來出現時 天鵝們全理平頭 整身整頭都是有上滑石粉的

結果沒多久 大部分汗都是用噴的

身體呈現超光滑 很像塗了嬰兒油呀

 

群舞天鵝整齊的呼吸聲 起伏氣勢磅礡

整個讓人起雞皮疙瘩

說真的 天鵝不是很溫柔的

真實的天鵝 是有點侵略攻擊性的

(真的 丹公主之前就被琢過哩)

既像他舞作裡的描繪

很多的小片段 像是帶女朋友陪皇后去看表演這橋段

他們就直接坐上觀眾包廂 右下那一格

20100317-2.jpg 

(我開場前拍下的)

那看的''表演''內容

也大多都是故意嘲笑古典舞劇裡的片斷與做作的動作組合

搭配起這位女朋友的不雅與不端莊 與皇后的冷靜相異奇趣

更特別的是 從頭到尾

只有''表演''這橋段裡的一位舞者 有穿硬鞋喔

 

其中一個小插曲是

第二幕公園裡的四小天鵝這段俏皮

一開始出場 觀眾馬上哄堂大笑

但是 沒幾秒其中一位男天鵝 就滑了一大跤

結果連其中另外一位男天鵝 也忍不住笑場

實在很誇張的是 大家笑的更大力耶

 

但是

總歸來說看完整整兩個半小時

美夫人真的不想離開

因為你想想 古典經典舞碼級大師音樂

可以讓這位才子這麼創作出新的火花呀

實在是很了不起

心情就是 我超想再看一次

我真的好像要

馬上再看一次!!

 

不過 還好有post show talk

可以緩和一下心情 聽聽編舞家最直接的答案與想法

在謝幕之後每幾分鐘 大家散場差不多了

只剩大約五十人左右留下來與馬修面對面

不久 馬修就出現在舞台上 準備讓大家問問題

可是只提供六個名額

雖然當下很激動

也越來越緊張

拜託~ 最新的偶像當前呀

第一個 第二個問題 都被問結束了之後

美夫人還是忍著快要跳出喉嚨的心

(上一次心快跳出來 應該是多年前考IELTS口試時吧)

舉起了手 等待被點到

在一個發問者之後 終於輪到我

我問說 第一 你當時怎麼決定不幫腳色取名字 都直接叫他 The Prince, The Queen, The Swan....

第二個問題 我說 為什麼在第一幕侍衛們走路集合時 都要發出 ''呼哈'' 還有第二幕天鵝群舞 發出很大的呼吸聲跟侵略聲

於是

馬修超親切的回答說

不給名字 因為不想被貼標籤 這樣才會timeless

他不想沿用原天鵝湖 也不想取名字因為怕如果取了個德國原出處的王子名

又選了非洲原出處的天鵝名之類的

會造成大家的誤解與時空錯亂 (說真的 timeless這個答案 很屌呀)

而下一個問題 他則說他很喜歡天鵝侵略時 那種像蛇一樣的tttssss...的聲音

但是第一幕裡的 被他糾正 侍衛喊的是Hoora (不是呼哈)

他說剛開始只是覺得這樣比較royal 也有趣味性

不過後來他自己也有提到 有漸漸發現這聲音沒必要 正準備漸漸拿掉它呢

 20100317-3.jpg

總歸來說其他的發問

馬修回答都很誠心誠意

大概回答的內容哩

他說很多人喜歡說他的作品是Musical

但是他比較喜歡人家形容他的是Dansical 因為 他內容還是沒有歌曲的

他也提到 他的天鵝湖 邁入十五年了

其實年年都在小改 不同卡司就有不同火花

然後有一些比較無俚頭的是年代的改變

皇后表現的是1950年代的保守冷酷

酒吧內的是1960年代 那到最後皇宮舞會則是current fashion ...

 

簡短半小時的talk 很快就結束了

因為坐在馬修正前面的舞台上

他離開前 我問他是不是可請他簽名

(有點大聲 好尷尬 因為要越過演奏區)

他請我到候台門口等他 他馬上出來

美夫人第一次像小粉絲 居然會想要簽名耶

於是出了劇場 走到後台入口

20100317-4.jpg 

在寒風中 繼續激動的等待

終於 馬修出來了

他客氣的說喜歡我的問題 問我有沒有看其他作品 我稍稍說了其他心得

雖然沒問我的名字 但是他說因為我的問題很好 所以他幫我簽一個心

寒風中 簡短的幾十秒簽名 很快就結束

陸續出來的舞者 都隨馬修走到對面酒吧喝一杯了 (門口那幾位)

20100317-5.jpg 

恩 該回家了 十一點了

滿足的一晚 下次馬修天鵝湖再來 我還要再坐第一排!!!!

 20100317-6.jpg

 

有興趣的 連一下片段吧

當然 是不同卡司ㄛ

不過 也請告訴我你看完的心得ㄋㄟ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de0cXVKvc&feature=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vZO-UYsehs&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te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